当前位置: 主页 > 校企就业 > 政策法规 >
相关栏目

【就业】2015年就业率超98%,广东技校人才为什么成为“香饽饽”

时间:2016-01-13 来源:广东人社 浏览数:
       “现在人才市场上不缺大学生,缺的是有技术的高级蓝领。”这话一点不假。当手持高等学历的大学生为了找工作四处奔波时,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校毕业生却越来越“吃香”。
如今,技校毕业生不再“低人一等”,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春季新招员工初级技工、中级技工、高级技工的薪酬较上一年上升了10%。
   
        2015年9月,省政府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技工院校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相关就业补贴政策。
   
       为何能实现如此高的就业率?
1、坚持就业导向办学,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2、建立与产业发展紧密契合的专业体系
3、突出技能实操能力的培养
4、一系列创业就业配套和扶持政策
 
        如此高的就业率,更离不开政策支撑,省委、省政府和省人社厅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创业就业配套和扶持政策,这也是广东相较其他省份的特色之一 。                            

1、技工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广东技工教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决策部署,加快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广东省技工院校在省人社厅的正确领导下,大力贯彻“控制规模、调整结构、提升内涵、特色发展”的指导思想,苦练“内功”,通过创新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专业建设等全方位发展模式,已经完成了技校招生从“老大难”到“香饽饽”的华丽蜕变。    

2、强调落实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  
      2014年,《关于大力促进我省技工教育内涵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强调落实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对技工院校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高技能人才,在公务员录用、企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考试、工龄计算、考核定级、职位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分别与大专和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被机关事业单位录(聘)用的高技能人才,执行所任(聘)职务(岗位)工资待遇。    

3、技工院校毕业生也有机会享受就业补贴 
      201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技工院校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相关就业补贴政策。                                                                
   
 4、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可获创业资助 
      201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又送出“大礼包”,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成功创业(在本省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的,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可凭创业者身份证明及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申请5000元的创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