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相关栏目

专业介绍丨3D打印技术应用专业

时间:2020-12-30 来源:未知 浏览数:

3D打印技术是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最新快速成型装置,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3D打印设备、原材料加工设备制造企业大量需要从事生产、装配、安装、调试、培训、管理和设计、操作、加工、维护等工作的人员。
 
3D作品展示
 
 
 
 
 
 
 
 
实习场地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和3D打印的知识与技能,具备3D打印技术应用能力,能从事3D产品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三维扫描仪逆向造型、3D打印设备操作、设备维护及管理等工作,有一定的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从事行业
机械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工程机械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航空制造、医学、农业、轻工行业从事3D建模、3D测量、3D打印制造、模具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质量检验、售后服务、经营管理等;从事3D照相馆、3D食品打印机等创意新兴行业。
 
 
专业概况


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 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目前许多学校都开设了3D打印专业。我校今年招收了3D打印技术专业一个班,主要培养从事3D打印技术应用的中级技能人才。能胜任三维建模、3D打印设备操作、设备日常维护、3D打印数据采集、3D打印后处理(打磨、抛光、清洗、装配)等工作任务,具备较强的责任心、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   
主要课程有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3D打印技术概论、三维实体建模、产品创意设计等课程。
 



教学设计并推行“工学两阶段,能力培养两层次”课程体系,形成“通用职业素质培养——综合职业技能训练——企业跟岗与顶岗实习”的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主干课程标准,形成纵向能力递进的层次关系。   
 
第一阶段,实施通用职业素质和一体化课程教学。着力培养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基本的三维设计能力,使学生掌握三维设计软件及3D打印机基本操作,为进入企业跟岗实习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实施专业技能训练+企业顶岗实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习逆向设计、设备故障诊断与调试、产品检测、产品质量分析与优化、3D打印数据采集与处理、3D打印后处理等知识,主要培养学生适应企业岗位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素质,重点培养学生职业专项技能,将所学知识融入生产实际。

 
就业前景
机械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工程机械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航空制造、医学、农业、轻工行业从事3D建模、3D测量、3D打印制造、模具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产品质量检验、售后服务、经营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