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工科类 >
相关栏目

3D打印技术应用

时间:2020-12-31 来源:未知 浏览数:
3D打印技术应用






领才|www.gdlcxy.com 招生电话:020-36021239


 

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3D数字建模、逆向造型、3D打印设备操作、模型后处理、协同制造、3D打印设备维护及营销服务的中级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美术基础、色彩构成、平面设计、产品手绘、平面设计、立体造型设计、CAD辅助设计、3D扫描技术及应用、3D打印设备原理与维护、 市场营销、3D数字建模技能训练、3D打印技能训练、        

 

 

就业方向:

产品制造企业、3D打印服务公司、设计公司、3D打印网店和其他应用3D打印技术的领域和企业担任设计制作人员、技术操作员、咨询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也可以自主创业开设网店或实体提供3D产品设计和打印服务。

 

 
 


专业概况:
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 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目前许多学校都开设了3D打印专业。我校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3D打印技术应用的中级技能人才。能胜任三维建模、3D打印设备操作、设备日常维护、3D打印数据采集、3D打印后处理(打磨、抛光、清洗、装配)等工作任务,具备较强的责任心、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  
主要课程有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基础、3D打印技术概论、三维实体建模、产品创意设计等课程。



(学生3D作品展示)




(学生学习实训基地)


创新教学模式:
教学设计并推行“工学两阶段,能力培养两层次”课程体系,形成“通用职业素质培养——综合职业技能训练——企业跟岗与顶岗实习”的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主干课程标准,形成纵向能力递进的层次关系。  

(创新的教学模式)


第一阶段,实施通用职业素质和一体化课程教学。着力培养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基本的三维设计能力,使学生掌握三维设计软件及3D打印机基本操作,为进入企业跟岗实习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实施专业技能训练+企业顶岗实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习逆向设计、设备故障诊断与调试、产品检测、产品质量分析与优化、3D打印数据采集与处理、3D打印后处理等知识,主要培养学生适应企业岗位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素质,重点培养学生职业专项技能,将所学知识融入生产实际。


 

 

 当今社会,3D打印技术正飞速发展,以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快速成型技术被看作是引发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要素。因此,不仅对3D打印技术行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而且对3D打印技术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素质也提出更高要求。

    3D打印技术行业人才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招生就业前景。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就业前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