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新闻 >
相关栏目

【速递】“工匠精神”将纳入技工院校必修课啦,真潮流!

时间:2016-07-09 来源:未知 浏览数:
 
 
 
您听说了吗?“工匠精神”教育课将要成为技工院校德育必修课了!通过学习课程,以后咱们的技校学生更加棒棒哒,真是太好了!
 
 
 
【速递】“工匠精神”将纳入技工院校必修课啦,真潮流!
 
我们为什么需要“工匠精神”?
 
 
 
 
1
工匠之道:继往开来薪火传
 
 
 
 
1、工匠是指有手艺专长的人。距今大约2万年前的陶工,是迄今考古发现的最早工匠。工匠的出现源自人类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他们既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产,也留下了以“探索”和“至善至美”为特征的精神财富。
 
2、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工匠不但生产出当时社会所需的各种产品,还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性劳动促进了社会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甚至引发了人类社会的科技变革,将人类的各种奇思妙想转化为造福时代、泽被后世的科技成果。=
 
3、我国当代“大国工匠”的故事为工匠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以他们为代表的当代工匠是打造“中国制造”的人才基石,是实现“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核心竞争力。时代需要大批优秀工匠,各类工匠特别是“大国工匠”的作用不可替代。
 
 
 
2
执着专注:一生只做一件事
 
 
 
 
1、工匠对于手艺所能达到的境界都有着锲而不舍的追求。他们有毅力、有恒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特别是当代工匠,已不再将手艺仅仅作为谋生的手段,而是视工作为事,视责任为使命,视技艺为财富,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工匠对自己选择的事业有着专心致志的投入。他们潜心钻研技艺,对工作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往往能达到忘我的境地。优秀的工匠甚至“穷毕生之材力心思,以制造一物”,一生只做一件事,不三心二意,不见异思迁。
 
3、工匠执着于自己的事业,淡泊宁静,有着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他们往往在工作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快乐,不受世俗干扰,不为名利所惑,耐得住“孤独”和“寂寞”,只专注于自己的目标。
 
 
 
3
精益求精:要做就要做最好
 
 
 
 
1、工匠有严谨求实的做事原则和工作态度。他们对自己的产品有着非常高的品质要求,因此在工作过程中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工艺应用都有着客观精确的认识和细致周全的考虑。他们敬畏自己的工作,用心做事,能够赋予产品独有的精神气质。
 
2、工匠有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行为习惯。他们严格遵循工作规范和品质标准,踏踏实实做事,一板一眼工作。他们不走捷径,在精、细、实上下功夫,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他们注重细节,精雕细琢,不允许自己的产品留有任何瑕疵,竭尽所能将产品做到最好。
 
3、工匠有“要做就做最好”的志向。他们对技艺和产品品质有着能到达“极致”的严苛要求。他们不以生产合格品而以生产精品为目标,不刻意追求当下而是放眼长远。他们不断改进工艺,提高品质,力求在业内能长久地领先同行。
 
 
 
4
创新进取:愿乘长风破浪行
 
 
 
 
1、工匠有着艺无止境的学习理念。他们对技艺的追求没有尽头,这让他们除了入门时的勤学苦练,更多的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升技艺水平。他们敢于质疑现状,敢于面对挑战,敢于创新进取,从而不断完善自我。
 
2、工匠对技艺和产品品质有着积极进取、推陈出新的情愫。他们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创新有动力,就是为了在现有努力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他们学习新知、探索新知,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零部件,也要掌握内在机理,就是为了能够突破自己。
 
3、工匠都有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气魄。他们善于发挥专业团队的合力,不怕失败,勇于担当。他们善于将经验技艺与当代科技完美结合,立足生产一线,实干巧干,发奋攻坚。他们坚韧不拔,默默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5
匠心筑梦:家国情怀铸人生
 
 
 
 
1、工匠的梦想也是国家的梦想、社会的梦想,一个工匠只有将国家之梦、社会之梦作为自己的梦想,才能够将工匠精神内化为自己的信念,也才能够正确处理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诚实劳动、勤奋工作,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坚守工匠操守。
 
2、工匠总是用自己的技艺和产品品质来彰显理想和追求。他们对技艺勤学苦练,对产品精益求精,对责任勇于担当。他们在生产实践中努力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他们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者。
 
3、工匠总是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工匠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只有通过为国家和社会创造精美的产品才能得到实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普通的工作中,将“我的梦”与“中国梦”有机融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用技能报国的理想追求雕塑自己的工匠人生。
 
 
 
【速递】“工匠精神”将纳入技工院校必修课啦,真潮流!
 
来源“技能中国”微信号
 
 
 
 
 
【速递】“工匠精神”将纳入技工院校必修课啦,真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