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教研教学 > 教学管理 >
相关栏目

以赛促教---以技能竞赛带动电商专业教学开展

时间:2021-06-24 来源:未知 浏览数:
以赛促教---以技能竞赛带动电商专业教学开展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日益下滑,各行各业的就业压力逐年上升。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厚实的实践技能。为了加强学生技能,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基于此,在学校的号召和带领下,电商专业每月组织对应的技能大赛,希望借此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学习到专业技能,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最终目的。
 
一、电商专业及发展前景
1. 电商时代来临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信息网络化成为一种趋势,而人们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改变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商务也已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信息世界发展的核心,具有无法预测的增长前景。
 
2. 校企合作、工学交替
我校采用“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企业对专业人才要求,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体系,探索实施课程体系与企业培训一体化、校内实训与实习就业连贯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通过完成融合了企业岗位内容的课程教学体系,和有计划的实地岗位专业培训,极大的提升了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
 
选手赛前训练
 
教师临场指导
二、技能竞赛前期准备
为了通过竞赛让学生有所收获,在开学初,电商专业的各位教师就根据学生现状与本学期课程设置,逐月制定了技能竞赛计划。分别是三月份举办“网线制作竞赛”,四月份举办“模拟面试竞赛”,五月份举办“商品拍卖会”以及六月份举办“商品海报制作竞赛”。
 
本月,为了竞赛能顺利开展,在竞赛前根据竞赛内容对学生进行培训,并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训练。让学生真正学会技能,从中有收获。
 
各班参赛选手认真参与比赛
三、竞赛过程
经过精心的组织与赛前练习,“网线制作竞赛”顺利地在电商实训室展开,赛事主要通过学生动手制作网线,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与专业技能。
 
以赛促学"的教学方法,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团结协作,创新精神。"以赛促学"促进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相处,学会技能。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深刻指出:"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别人欣赏和赞美。”通过竞赛,学生获得的欣赏、赞美和鼓励便是助他们飞向成功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