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校企就业 > 就业信息 >
相关栏目

就业无门 技校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时间:2015-06-26 来源:东南教育网 浏览数:

就业无门 技校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高校扩招、降低入学门槛等等的一系列举措,造就了当今大学生扎堆、一毕业就失业的局面;近日,“硕士研究生就业无门当街卖烤脑花”、“数名博士生放弃高管职位回乡种蘑菇”等新闻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线,本科文凭似乎也越来越不值钱,是不是选择放弃本科而选择去技校学习一门手艺来的更实在、更容易就业呢?

本科有文凭却就业无门 技校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本科有文凭却就业无门 技校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逆光飞翔会更有力量,我知道我要去的方向”,这两句歌词是95后山东女孩王静最喜欢哼唱的。而她本人在现实中也干了一件“逆光飞翔”的事儿:放弃上重点大学,选择读技校。

  2014年8月底,王静以高考理科总分537分的成绩(超过当年山东高考理科二本线十几分),收到山东当地某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只要愿意,王静就可以进入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念书。

  但是,19岁的农村娃王静作出了一个在旁人看来极其“叛逆”的决定:放弃念大学,到技校学技术。

  王静告诉记者,作出上述“大胆”的决定,与多年对身边“哥哥姐姐”的观察密不可分。她介绍,家里亲戚许多都念了大学并拿了本科学历,但他们毕业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另外,不少人的工作甚至和本科所学专业基本毫无关系。她以一个亲戚家的“姐姐”举例,该女生就读国内某二本院校,4年学历史,毕业找了一份教英语的工作,或许大学可以学一些英语,但是4年本科历史的专业,基本就“白学了”,而且该女生所找工作的薪水也就每月3000多元。

  另外,不想给家里增加沉重的经济负担,想早日学有所成“报答”父母,也是促使王静最终放弃大学上技校的重要原因。

  1995年出生的王静,家在山东临沂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是靠种地获取的收入;农闲时,父母也会出去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

  虽然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在她的父母看来,一个农村娃考上大学不容易,上大学不仅能获得本科学历,而且在亲戚朋友面前,父母也觉得有面子。所以,王静的父母对她“放弃上大学”的决定,起初特别反对。

  但王静坚信自己的“学好一门技术,一定比上本科还强”的判断,放弃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好好去技校学一门技术。最终,在王静的坚持和一些亲戚的劝说下,父母对她放弃上大学这一“叛逆的决定”,勉强同意了。

    实际上,选择读大学还是读技校,本来就因人而异。不容讳言,近些年来愈演愈烈的千军万马争挤重点名校独木桥,于许多人,其实并非是理性的选择,而是出于面子。以学历论英雄,以白领为时尚,不论是否适合,都要争相挤进大学的校门。

 如此“需求”之下的大学扩招,也必然地加剧了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据2013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已经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

  人才价值观错位的另一个后果,则是技术工人的奇缺,高级技工后继乏人趋势更是日益凸现,在许多工厂里,有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已经无人生产。

  显然,理性地选择今后的职业方向,既是现实社会人才结构的需要,更是让自己价值最大化的需要。

  也因此,“逆光飞翔”对许多高考生有着很好的借鉴乃至示范的作用。既然一个有序的社会,永远需要不同的社会分工,而不同职业都是平等的,那么,就不必受陈旧面子观念的束缚。无论读大学还是读技校,最适合自己价值的发挥,才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