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校概况 > 通知公告 >
相关栏目

防控寨卡病毒,关键靠灭蚊

时间:2016-03-15 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数:

近日,有消息称,巴西的科研人员发现,一种常见的蚊类——致倦库蚊也有可能是寨卡病毒的传播媒介。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处了解到,致倦库蚊是广州地区的主要蚊种,但从目前疾控部门掌握的信息来看,仍无法证明该蚊种能够传播寨卡病毒。疾控专家表示,接下来广州天气将逐渐回暖,如气温回升到20℃以上就更加应该注意灭蚊。

致倦库蚊是广州主要蚊种

根据广东省卫计委通报,截至3月11日,本省寨卡输入病例已达到8例。

近日,有媒体报道,巴西科研人员发现,一种更常见的蚊类——致倦库蚊也有可能是寨卡病毒的传播媒介。而之前引致初生婴儿患上小头症的寨卡病毒,其传播媒介一直被认为是埃及伊蚊。

消息称,研究人员向200只致倦库蚊体内注入感染了寨卡病毒的兔子血液,结果发现,病毒在蚊子体内循环并达至唾液腺。这意味着,致倦库蚊有能力在叮咬人类时传播病毒。而在一些地方,这种蚊子比埃及伊蚊更为常见,可大量存活在气候温和的地区。

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在广州地区,致倦库蚊也是主要蚊种,其队伍比伊蚊还要强大。“但目前仍无证据证明,致倦库蚊能够传播登革热病毒和寨卡病毒。”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

寨卡病毒输入风险仍存在

记者了解到,广东目前的输入性寨卡病例主要来自疫区国家委内瑞拉,人员主要是返乡华人。广东省卫计委一直发出提醒,清明节前后,从疫情发生国家返乡的华侨华人较多,广东仍可能继续发现输入性病例。

从现已输入的寨卡病例来看,除了检验检疫人员及时发现外,也有部分是患者在回国后发病,在医学观察和主动就医过程中及时发现的。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输入风险仍然存在,随着本地和疫区人员的商贸往来,输入病例风险或有增无减。对于顺利“闯关”的潜伏期病例,广州已经加强医生培训,利用医疗就诊网络及时发现,及时隔离治疗。

天气回暖市民需积极灭蚊

对于寨卡的防控,广东省卫计委表示,将一直坚持以防止疫情输入为主、以专群结合预防为主、以重点地区防控为主的防控策略,检验检疫部门要加强疫情发生国家来粤人员的卫生检疫工作。卫生计生部门在重点地区设立监测点,对疑似病例加大力度开展检测排查。发现病例后,对同行人群开展医学观察。

    专家认为,灭蚊是防控工作的关键。随着气温回升,蚊媒密度增高,寨卡病毒本地传播风险将增大,公众要“人人动手,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理蚊媒孳生地”。

温馨提示

孕妇慎往疫情

发生国及地区

广东省卫计委提醒,从疫情发生国家回粤人员要做好防蚊措施,自我健康观察12天,如发现有发热和皮疹,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孕妇及计划怀孕女性,近期要慎重考虑前往发生疫情国家及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做好防蚊措施。